close

中部地區緊鄰著台灣主要山脈而勢,吸引不少喜愛健行、登山遊客造訪,除了台中為登山最熱絡之外,彰化也有不少古道、步道值得前去探訪,像是坐落在彰化、南投邊界的十八彎古道,因步道狀況頗佳、加上停車場設置周全、周邊又有清水岩等景點,假日十分,總有不同年齡層的遊客造訪。

▲十八彎古道介紹

▲步道多為平坦

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寺後方的挑鹽古道,設立初始為鹿港、溪湖一帶,商人請挑夫買賣鹽貨的必經之路,因為山路迂迴曲折,當地人又稱「十八彎仔」,三百多年歷史,演變成「十八彎古道」;除了鹽貨,在公路尚未開通前,也是彰化縣社頭鄉、田中鄉與南投縣名間鄉居民運送物資、結婚嫁娶的重要道路。

▲體力、時間足夠,也可以往橫山方向

步道園區位於清水岩森林遊憩區內,以多條道路串聯,可依自己的腳力、體力與時間,選擇步道單條往返,抑或繞著稜線行走一圈下山,更甚至將挑鹽古道與二棧坪步道、中央嶺步道、觀音山步道,或南投小百岳橫山串連一起走,其步道為:十八彎古道、中央嶺步道、二棧坪步道、串連步道以及長青自行車道。

▲中途有涼亭可供休憩,涼亭後較多為陡坡

▲過橋之後一路向上就能登頂

▲最陡的200公尺

最為平緩的十八彎古道,總里程約1.6公里,坡度起伏不大,採鵝卵石、木棧道鋪設而成,沿途生態一如白耳畫眉、青帶鳳蝶、拉都希氏赤蛙等,非常豐富。登至最高點就是一望無際的茶園以及生長於南投名間台地上的鳳梨園,天氣晴朗的話,有機會遠眺奇萊、合歡、玉山、雪山等諸峰。

▲山頂是翠綠茶園

▲茶葉

▲另一端中央嶺步道較陡

另一端的中央嶺步道則較為陡峻,行走完近90度垂直而下的階梯之後,便是一連串幾乎設於稜線處的步道,可俯瞰社頭、田中市景;順著山路,可通往五峰平台、三峰涼亭、二峰平台與一峰平台,日落時,還能看見火紅太陽緩緩落入地平線,亦是私房的觀日景點。不過畢竟山林裡沒有路燈,若看完日落還是盡早下山,以策安全。

▲中央嶺步道較為挑戰,年長者、懼高症者,建議從原路折返

▲許多路段依稜線所建

▲這裡也是觀賞夕陽的好去處

▲最後還有一些體能訓練與遊樂器材

 

【十八彎古道】

時間:全天開放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

arrow
arrow

    飛妮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