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治時期,台灣有三大林場:八仙山林場、阿里山林場以及太平山林場,其中,太平山林場不僅是東部唯一林場也是最晚開發的林場。而貯放木頭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一直到1982年太平山伐木中止才功成身退,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在2004年將這裡規畫成16公頃的林業文化園區,結合林業歷史與永續發展的概念,希望透過出張所、貯木池來說歷史。

▲迎賓道能聞到淡淡木香

走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淡淡的木頭香氣撲鼻而來,烏桕夾道是迎賓道,無論晴天或雨天,走在步道上伴隨著一股清爽,這也代表遠離都市塵囂的證明。園區內規畫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道等;特別的是園區有兩座日治時期建造的機槍堡,目的是為了守衛林場南北端、保衛森林鐵道,從堡壘裡窺視園區內,有種穿越古今的感覺。

 

▲園區兩座機槍堡,從中望出去很有感覺

漫步在園區內可以看見不少日本式的木造宿舍,順著軌道行走便能看見蒸汽火車頭與廢棄車站,1924年完成的森林鐵路,讓山區可以用蒸氣集材、軌道以及索道運材,隨著林業沒落、轉型,五分仔火車軌道與竹林車站走入歷史,老火車停駛了、車站不再有站長的哨音;取而代之的,是絡繹不絕的人們到此一遊的歡笑聲。

▲老火車頭見證林業輝煌歲月

車站對面就是貯木池與卸木平台,池中漂流木像是停止的時間,被人忘卻。其實太平山林場在開發初期,木材並不是用蒸氣火車,而是用管流運輸方式,運用蘭陽溪的溪流,引導木頭由土場經過30公里水流,放流到宜蘭員山貯木池。現在,貯木池與對面現代建築形成強烈對比,像是林業歷史已經被時間換上一層新衣。

 

走過太平山林場輝煌的林木生產歲月,現今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透過舊有宿舍、火車頭以及貯木池,讓到訪的旅人感受這些曾經在蘭陽平原馳騁的歷史過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

電話:03-9545114

 

arrow
arrow

    飛妮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