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公館商圈,許多人不是漫步台大校園,就是穿梭在羅斯福路的巷弄中找美食,不過,在熱鬧喧嘩的都市中,竟然有一處「與世無爭」的桃花源,它是被《紐約時報》評價為「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往來於雙和、公館一帶,可在福和橋或水源快速道路上見到群山燈火,這裡是台北最具特色的歷史聚落─寶藏巖。地處於虎空山小山坡的寶藏巖,原來是觀音廟的名稱,後來因為居民們延廟而居,逐漸形成了小型社區。不到四公頃的寶藏巖,經過台北市政府在2011年成立了國際藝術村後,將其分為3大區塊─「寶藏家園」、「國際青年會所」及「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有著舊眷村的懷舊與新興的藝術家駐村寶藏巖成了假日踏青、攝影的新景點。

▼寶藏巖觀音廟

位在虎空山邊的寶藏巖建於清朝,因為主祀觀音故又稱「觀音亭」,亦有「石壁潭寺」之稱,日治時期改稱「寶藏寺」,直到民國五十七年才改回寶藏巖,現在為市定古蹟。廟內仍保有清朝特有的長廊木結構、石柱,褵虎石窗與嘉慶三年設立的「觀音亭」碑更是為人所樂道。

 ▼藝術村聚落

「藝術」與舊住民共居,是【寶藏巖】的一大特色,這裡的藝術不時會更換主題,金工雕刻、繪畫、手作等,也有不少藝術家運用廢墟與漂流木,漆上塗鴉、牆面,趣味性十足的畫作與舊桌椅形成豐富的構圖。也有仿照幸運籤餅製成的「幸運椅」,供民眾休憩。

▼《麵引子》拍攝地

一個老兵、兩岸分離,孫厚成(吳興國飾演)在灶腳揉呀揉的,那不是麵糰,而是對家鄉的思念。在「寶藏巖」所拍攝的《麵引子》講述著老兵因戰爭與妻兒分離,經過半世紀之後,才終於團聚。雖然劇中人物是捏造的,但曾是眷村的寶藏巖,也見證了這些老兵的故事,有句話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凋零的不是年歲,而是曾經炙熱的心,以及對家鄉的念想。

▼都市酵母客廳

由水越設計「世界概念設計plan global」發展出來,將灰色都市生活變成有趣的都市公共生活空間,透過不同的設計「實驗」,也開放給民眾一同感受藝術的美好。

走出【寶藏巖】直達河濱公園,還可以在水岸漫步,少了外頭喧囂的人聲、車聲,原來台北也可以擁有這麼悠閒的「慢步調」。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142

電話:02-2364-5313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21:00

arrow
arrow

    飛妮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